文/衛紅
據聞已指定為歷史聚落的寶藏巖本週要斷水斷電,進行一年半的建築物維修,以利藝術村的設置。到時居民分別會:正式遷入「中繼住宅」、暫時搬出、永久搬出。如果真的發生將極為荒謬。 寶藏巖已經保留,政府無理由以清除違建的態度應付。
但另方面,據聞社區內有一群(一位)自稱「公社」者,為捍衛藝術家主體性,以反拆遷為名,對藝術家無法續約一事抗議。他們既要求市府更友善的對待藝術家的駐村,又鼓動居民反對市府用藝術村排擠居民。除了令人摸不著頭緒,更令人感到質疑的是,他們親身做過田野調查及 參與嗎?或僅是摽竊(甚至採用外包形式)他人的論述作為新聞資料以掩飾自己的輕率?
目前所呈現出來的,的確是規劃團隊未能在官僚機制中有絕對性的進展,雖然在留住資格、延緩時限方面已是極大的進步,然而從未處理與撼動社會結構性的議程,更始終限縮於「合法規範」的界線。除依法尋求對留住戶最佳的結局,幾乎無力面對為數頗多、後期才來的租戶。
這該是個大教訓,應讓數十年來城鄉所為主的「進步式規劃師」的體制內路線進行檢討,在內涵上重新思考以社會運動來參與居民,而非社區規劃的形式。否則不但當前那種評論 OURS為「文化局打手」的粗糙意見將一再出現,更嚴重的是政府的角色將在這種混戰之中變的透明。
可惜,對規劃的批評卻怎麼也無法讓聯繫上目前的情勢,見不到城鄉所學生的深刻自我檢討。難道過去曾大規模進行田野調查的城鄉所,不知道此時即便無能量檢討藝術村的藝術家駐村實驗,仍應確實調查現下有哪些住(租)戶仍無法有地方居住?誰還記得寶藏巖一波波公權力介入的教訓?
反而是寶藏巖藝術實驗計劃裡,那些曾經過文化局、規劃單位等之協調而得以長期駐村的主流藝術家,為了宣稱自己的留駐權而組織「公社」。但難道吃大鍋飯就可以宣稱自己是公社了嗎?難道台灣的「黑色青年」連自由主義的個人主義與無政府主義的區別都不識?寶藏巖公社說穿了只是一群藝術家想在此繼續免水電費的「創作」,而借用酷炫的稱謂自封罷了。
當然,如果社運的實踐與論述果真可以採用派遣工的形式進行,如此之驚異,則該被質疑的將不是那些提供文字的人,而是我這樣的井底之蛙了。此時,確實該阻止政府強制性的斷水斷電、遷離居民,卻不是以藝術家自主性的名義為之,如果斷水斷電時被驅離的只是藝術家,那也無可厚非!只是誰還記得這群各有背景的居民?
- 瀏覽次數: 5157

請寫文章的人去作田調吧!
Anonymous on 週五, 2006-12-22 12:01據悉
這位「衛紅」先生寫文章也是不作調查的。
2005那篇「文學․同安․樣版戲....」評論連一點該去碰觸的人都沒有,連社區都沒接觸過的人該如何去寫出一篇深刻而有建設性的文章?
今天這篇文章也是一樣
又來了,據悉......,調查......云云。
搞運動寫評論都可以這麼花俏,只是幾個字就指稱對方之錯,實在是流於好笑的境界。
整篇文章我實在看不到深刻的思考,而是流於整體行動之外的無知而已。
貴媒體的水準也實在......低。
請寫衛紅回應的人去吃米田共吧!
機掰劉 on 週五, 2006-12-22 15:22"寶藏巖公社說穿了只是一群藝術家想在此繼續免水電費的「創作」,而借用酷炫的稱謂自封罷了。"沒錯!!一群假神棍!!假藝術家!!去吃屎吧!! 滾出寶藏巖!!寶藏巖是我們的!!不是你們這些紈褲子弟錢太多的假嬉皮的自慰所!!
不過寶藏巖公社還是
Anonymous on 週六, 2006-12-23 00:19不過寶藏巖公社還是滿酷的啦
這麼多人有種蹺課
還有很多喝酒可以喝
辣妹也很多
寶藏巖裏寶藏多多大家挖
Anonymous on 週五, 2006-12-22 16:13事實是什麼?
關於藝術醞釀與地方保存和聚落文化什麼時候成為一種’口’號
而口號的精神又什麼時候變得麻木不堪,難過地撐起在地文化的頸項反抗政府吞噬而沒落絕種卻又被藝術亂棍打得低下頭去,懸在悍衛地方角落色彩和藝術自由地位之間搖晃擺頭難堪著。
誰是主角? 或許每個位居土地其上的個個是好角色,但總是有一個帶頭的,也就是一開始在其土地上生活了大半輩子的聚集居民;而他們生活中的點滴造就了該地的特色也就是我們口裏所說的文化,因為有他們的開始而地方有了這樣的驚異的不同的色彩。是他們,寶藏巖的居民,堅難的生存形態與種種聚落行為賦予了地方內涵。
人文。因為人,才發生了活動,發展了生活,長期地持續著而後成為一種自然成就了地方特色;因為人,因為寶藏巖的居民。
藝術實驗計劃的炫目照輝映了寶藏巖的土地與人,當初目的應是同時幫助保存那一方台北的閣樓,如一城市過去種種的記憶地;所以強調藝術自由性的同時也該是擁有更深的在地思考,否則反走了最初一開始初衷的路,冤枉了一切努力的好意。
路 歪了方向 會又更長了
有點變相……
是否)_ on 週五, 2006-12-22 17:14「寶藏嚴」與「樂生院」對北台都會區的意義是什麼?
下一個寶藏嚴與樂生院何時待命出現……
北市郝好呆 和 北縣周惺惺,面對這種世界的態度,
就是這種欺善怕惡的處世哲學~~~
先不管各位是什麼角色,與什麼立場
吳牧青 on 週五, 2006-12-22 18:36建議要提指責或補充意見的,
可以的話,也希望你們盡量具名發言,別躲藏在匿名冷箭的保護傘,
若你們真是自認為從事一場「社會運動」的話,
希望你們拿出一點guts,陳述一下公社對社區住民共享與co-op的具體事實和計劃,以事實來駁斥,這樣才有說服力。
否則,這只是另一場毫無意義的口水戰,
這般留言水準不見得比本評論文章高到哪裡,談不上什麼對話效果。
再不然,就是去看看你們認為有報導,達到媒體曝光效果卻也淪入市政藍綠交手工具打手,也對你們「真正友善」的蘋果日報吧。
還樂生療養院的意義ㄌ
Anonymous on 週五, 2010-02-19 11:00還樂生療養院的意義ㄌ ㄟ
論文寫完了,就離開吧
不要影響了30萬新莊樹林三多龜山迴龍泰山平民百姓使用捷運的權利
你們的論文沒有這麼偉大
既然是「我們」的,
Anonymous on 週五, 2006-12-22 18:34既然是「我們」的,文章裡面怎麼只要求萬惡的城鄉所去作調查呢?
既然是「我們」的,怎麼不見有人挺身對抗公部門對於寶藏巖的施作?
把異己描黑成假嘻皮就是真運動,太便宜了!
我個人也對評論者可以不作功課就貿然評論的態度頗不以為然。
妳知道那"我們"是誰嗎
Anonymous-mous-mous-mous on 週五, 2006-12-22 18:40妳知道那"我們"是誰嗎?? 其實就妳和我 "我們" 哈哈 跟"全民"與"人民"一樣 不用太認真拉 放把火 燒掉就沒事了 陳水扁也這樣做過 勿忘14 15號公園預定地
這樣下去很無聊
吳牧青 on 週五, 2006-12-22 19:00康樂里(14,15號公園)的事件,全部留下來的眷村居民同聲一氣和社會運動結合在一起,樂生院也是。
但是,寶藏巖除了兩個人簽了你們律師的委任書之外,其他社區住民在哪呢,他們怎麼看待你們的行為呢?
要拉檯運動的層次請勿持續在這無意義的口水戰上打滾。
就連柯賜海的鬧場運動都是具名的,要鬧場也留個名字吧,這裡不是什麼橋面或歷史建物的塗鴉,不會有事的。
所謂「公社」的人自己出來說點話吧!
Anonymous on 週六, 2006-12-23 01:17「寶藏巖公社」既然被衛紅指名出來批判,就出來公開的回應和辯論吧,東一句、西一句的謾罵,就只是浪費大家時間的口水戰而已。
說真的,真的很看不懂這群所謂「公社」的藝術家在幹嘛。如果是藝術家自己要搞佔屋的運動,就說清楚自己是誰?在幹嘛?
如果是認為弱勢住戶可以透過團結的抗爭,爭取更多的權益,那就好好進行組織工作,目前似乎仍看不出這些工作有什麼進行?
目前看起來怎麼像是拿著弱勢住民當擋箭牌,故意混淆兩個群體之間根本不同的利益,來證成自己佔屋的正當性?
身為成員之一所必須做的回應....
楊子頡 on 週三, 2006-12-27 05:48樓上的真的很無聊,以上不具名的看似批評衛紅的發言我都視為是刻意模仿公社成員所做的惡意栽贓,抹黑團體形象。
你們要我說明什麼呢?我只能就我所認知到的事情狀況向你們解釋,並且希望這些文字,能夠盡量貼近它所描述事物的真實性。
我還以為我看到哪個黨的發言人留言
吳牧青 on 週五, 2006-12-29 03:36「樓上的真的很無聊,以上不具名的看似批評衛紅的發言我都視為是刻意模仿公社成員所做的惡意栽贓,抹黑團體形象。」
「你們要我說明什麼呢?」
想必你還蠻適合當媒體化妝師的。
只是這樣充耳不聞的態度,
長期迴避外界的質疑,
過度援引住民正義的力量(只有兩人簽署),
甚至過度使用駐村藝術家的名義發聲,
都是你該說明的部份。
OUCH 說的沒錯
OMD on 週五, 2006-12-29 14:35OUCH 說的沒錯 "你們"應該說清楚 講明白"你們"到底是在搞啥小?? 在堅持什麼?? 再來談組黨也不遲
我在寶藏巖公社回應
劉益誠 on 週一, 2007-01-01 17:12我在寶藏巖公社回應了你的質疑
http://blog.yam.com/treasure_hill/article/7306047
歡迎你看了後說說你的想法
謝謝
(vivid說她很想你,還說永遠愛你)
鼎鼎大名的劉益誠果真基進
shitliu on 週一, 2007-01-01 19:21原來網路上的文章飛來飛去就是公共討論哩
佩服佩服
我想你引用的紀傑克那些人除了概念上的啟發大概無助於實際行動方式的檢討吧,還有阿,更無助於反省倫理問題咧,道德問題好像只有自己對自己說才有用喔,學術倫理尤其是這樣吧。
既然你最高興的是有人跟你打爛仗,那你慢慢兒玩~~別玩太晚回家
不是屎
shitliu on 週五, 2006-12-29 15:34所以罵人的機掰劉也是裝作是公社的人然後抹黑公社是嗎
但我常看到機掰劉在公社部落格跟公社稱兄道弟是怎麼回事?
機掰劉不就是劉益誠嗎
供應大量論述資料給你楊子頡公開發表的幕後黑手
誰知道公社到底有誰呀
誰都可以去混誰又都可以被撇清
聲稱搞運動最基本的就是組織自己的群眾吧
組織不了居民也就算了連公社都無法控制誰是公社
說什麼做田野都不夠
批評那些批判者自己不做田野也只是滑溜的轉移焦點
所以你也是一人運動嗎?
什麼都不是,連意識形態都不是!
MMM on 週三, 2007-01-31 14:56說得好
寶藏巖公社連意識形態也不是
我是做藝術創作的,真正的創作者絕對不會自稱藝術家,也不會去佔領一個不是屬於自我本質的任何一個地點,用藝術的名義去做非關創作的事。
從早期就常去寶藏巖,那個時候居民至少還留有五成,去寶藏巖是為了觀察一個時代造成的特殊生活形態,觀察一個這樣的聚落生成的原因,我連走在裡面都小心翼翼,深怕我這外來人的身分影響了整個聚落的平衡,干擾了原生居民的生活。
我當然支持藝術創作,但無法接受寶藏巖原生文化變得不倫不類;寶藏巖後期的生態我非常痛心,日增的觀光客是無法避免的,但很多所謂駐村藝術家造成的破壞更甚。塗鴉是藝術,是抗爭公權力的一個宣示跟手段,但我看不出塗鴉對於寶藏巖的意義為何?要宣示什麼?難道在牆上亂塗就能稱作藝術嗎?我當時忍不住問過一群正在裡面改建屋舍的年輕人,你們是在創作嗎?創作的議題是什麼?變造的價值是什麼?沒有人回答我,似乎我是個不懂事的外來者。我相信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只覺得這樣做就可以稱作藝術,可稱作對抗政府,可稱作抗爭,可稱作為藝術犧牲....太多名目讓人陷近一個自我膨脹的情緒裡,自覺正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
我痛心。這些人不懂創作沒關係,藝術本來就是主觀的認定,而寶藏巖建築結構也的確是不斷變造改建的產物,但是,這些必須建構在"原生居民"的行為上,絕不是外來人的行為上。
相對的,原住戶遷出也會造成嚴重的影響,居民搬離便不構成聚落的條件,政府的介入勢必摧毀寶藏巖歷史存在的意義。我憂慮這個後果,也不贊成政府將此地納為公有,不贊成政府視為違建與驅離的態度,但卻無法反對這個方式。有一個住在最頂層的伯伯,他家隔壁已經坍了,他說他滿心期望的就是政府能夠讓他們搬遷,至於要不要搬回來,他並沒有想那麼多,因為寶藏巖現階段確實不適合長久居住,他更不懂,為何會有一大堆年輕的外來人,會自願住在這裡甚至不願搬走,更甚者還鼓動他們留下來"對抗政府"....他問我為什麼?因為我也是年輕的外來人,但我卻無能給他答案.....
寶藏巖公社?
沒有抓住寶藏巖原生精神,不是藝術,不是城鄉研究,不是為原居民發聲....他們什麼都不是,連意識形態都不是!